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 
  HOME>>水果資訊>>如何透過PLU編碼辨識水果身分
新知類:
市場動態 
經驗交流 
水果圖誌 
水果智庫 
水果食譜 
週邊商品 
水果圖鑑
如何透過PLU編碼辨識水果身分
發佈日期:2013-03-05
在水果賣場,只要是來自美國、紐西蘭、智利等國家的進口水果,絕大多數都會有PLU編碼(Price Look-UP Code),主要目的是提供零售商在銷售商品時辨識之用(… is used primarily for POS (point-of-sale) identification at the retailer.),編碼或顯示於商品上的貼紙,或直接印刷在包裝袋上;但並不是所有水果都有辦法用貼紙或印刷來表示,如櫻桃、藍莓等,則會改用其它方式呈現。目前市面上最容易看到,廣泛被使用的水果有蘋果、葡萄、奇異果、柑橘類等水果,這些編碼對消費者意義並不顯著,不過,多點了解,做為購買參考,也有正面價值。
PLU編碼可辦識商品種植方式,採用傳統種植(conventionally grown produce)的水果,編碼為四位數,若使用五碼者,數字「9」開頭,表示是有機種植(organic produce),「8」開頭,表示是基因改造食物(genetically modified produce)。除此之外,也可以查出商品產地、品種、大小重量等,以四位數編碼為例,簡單解說如下:
  • 同樣種類的水果,品種不同,編碼不同,以奇異果(Kiwi)為例

  • 同樣品種的水果,大小不同,編碼不同,以瓦倫西亞(Valencia)柳橙為例
  • 在美國,部份同樣規格的水果,產區不同,編碼不同,以加拉(Gala)蘋果為例

*北美產區劃分,以美國科羅拉多州與新墨西哥州的洛磯山脈為界,以東地區為東/中部(East/Central),以西地區為西部(West),紐約州、佛羅里達州是東/中部主要的水果產區,西部則以加州及華盛頓州為首。

  • 同樣規格的水果,來自不同國家,編碼相同,以富士蘋果 / 大 (Fuji Apple - large) 為例


如果想進一步蒐集資訊,可到美國的生鮮產品運銷協會(The Produce Marketing Association, PMA)所屬網頁查詢。

特別要提醒的是,「不同農場」所生產的「同規格」水果,PLU編碼都一樣,如果希望下次再買到同樣好吃的水果,除了記下PLU編碼,還要記得品牌才行。其次是,許多國家並沒有加入使用PLU編碼行列,日本、韓國及台灣等都是,所以國產、日韓等水果看不到PLU編碼,是正常現象。

備註:
  1. PLU編碼使用範圍不限於水果(fruit),還包括蔬菜(vegetable)、堅果(nuts)、藥草(Herbs)、乾果(dried fruit)類等。
  2. PLU編碼自1990年以來,到2012年為止,已超過1400種水果辦理登記。有時候商品不標示PLU編碼,直接用條碼(Bar Code)表示,如圖示,前兩碼「94」代表生產國-「紐西蘭」,「台灣」的代碼是「471」,條碼制定規格有EAN 碼(European Article Number)、UPC 碼(Universal Product Code)、39 碼(Code 39)等好幾種,詳情可至相關網站查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