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  HOME >> 水果圖鑑 >> 梨子 Pear >> 日本梨
水果類:

商品導覽
 
◤蔬果類別 ◤產季 ◤產地
 
日本日田新高梨
點選放大
產地:日本大分縣日田市
供應期:9月至10月
日田新高梨-水梨中的大哥大
「新高(にいたか)」梨是由日本神奈川縣農業試驗場將新潟縣「天の川」和高知縣「今村秋」接枝雑交配種培育成功的獨特品種,於1927年(昭和2年),各取兩縣第一個字命名為「新高」梨。屬於「赤色系」梨晚熟品種,採收季節約在9月下旬至10月下旬,主要産地在千葉,熊本,及高知縣,根據2007年資料,耕作面積稍高於二十世紀梨,在日本梨的品種中排名第三,生産量佔梨産量約11%,卻略輸二十世紀梨,位居第四。

屬超大型梨,平均約500公克,是一般中型梨的兩倍大,甚至高達3倍,接近一公斤重,雖然沒有西洋梨味道那麼芳香,吃起來卻非常鬆脆,特別是果汁飽滿,甜度高達12度以上,酸度又低,口感清爽動人,冰過後食用,那股沁涼,更是暢快,和韓國新高梨比較,日本所產確實有獨到之處。

日本鳥取縣以二十世紀梨聞名遐邇,新高梨則以位於九州西北部大分縣的日田市最具代表性,是深受日本極高評價的農特產品,遠在平成二年(1990年)就獲得「農林水產祭天皇杯受賞」的殊榮,日本長得最大顆的新高梨就出身在這裡,能有這樣的成績,除生產技術精良及品質控管嚴格外,被層層峰巒圍繞,日夜溫差大的獨特盆地氣候,豐沛純淨的水源,很適合梨子種植,也是其中一項重大因素,此地也是九州產梨最大區域。

梨是日田市的居民非常熟悉的東西,小朋友畫作常拿來用在梨的宣傳品上,梨加工品的生產,包梨子用的袋子,常被拿來回收再利用,甚至空氣中都散佈著梨的香氣,而在每年10月,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連合會(JA全農)與大分縣梨部會聯合定期舉辦「日田梨祭り」,來協助推廣當地水梨產業,重要活動有水梨試吃,參訪產地直銷及選果場,採果體驗等。

日田新高梨名號響亮,又有品質保證,加上每顆梨以薄紙及保護套包裝,高貴精美,盛產期正逢台灣中秋節前後,自然成為高檔禮品搶手貨;耐儲性強,直到春節都能供貨無虞,在珍貴禮品名單中,人氣指數甚高。

日本梨產銷概況
2007年日本梨耕作面積最大品種是「幸水」,約5,349.9公頃,佔40%,其次是「豊水」,約3,640.2公頃,佔27%,「新高」排名第三,約1306.6公頃,佔10%,「二十世紀」約1,282.4公頃,將近10%,排名第四,「幸水」及「豊水」梨主要產地是千葉、茨城及福島縣,「二十世紀」梨主要來自鳥取縣。北從本州新潟縣到九州南方鹿兒島皆有生產,主要產區則集中在本州中部,根據2008年數據,當年總產量約301,700噸,千葉縣產量最大,約佔12%、依序是茨城10%、福島8%、鳥取縣7%、栃木7%、長野縣6%。
2009年日本梨出口總量約1,683噸,香港佔56%,是最大出口地區,台灣居次,約34%,美國第三,約7%,出口總值約6.8億日元。

日本梨主要功效
梨水分及纖維質較多,且含有屬於糖醇(Sugar alcohol)一種,叫「山梨醇(Sorbitol)」的成分,可軟化排泄物,能有效預防便秘;此外,鉀(Potassium),可預防高血壓,天門冬氨酸(Aspartic acid)-一種胺基酸(Amino acids)-具利尿作用;在東方醫學上,梨子汁一直被認為有止咳效果。
梨子雖能清心潤肺,但它性質帶寒,因此體質虛寒、腹瀉、婦女產後、小兒出痘者者,不宜鮮食,每次也不能過量。
 
今年中秋送禮辰旺推出多款禮盒及推薦商品
紐西蘭蘋果主要原生品種掃描
芒果新秀「高雄4號-蜜雪」亮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