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  HOME >> 水果圖鑑 >> 甜瓜 Melon >> 日本洋香瓜(哈密瓜)
水果類:

商品導覽
 
◤蔬果類別 ◤產季 ◤產地
 
日本洋香瓜(哈密瓜)
點選放大
產地:日本靜岡縣.北海道.茨城.長崎等縣
包裝:2粒/6粒/原裝箱
供應期:4月至9月
日本洋香瓜-尊貴的水果之王
日本北從北海道,南到九州都有洋香瓜(メロン-“Melon”) 栽作,以茨城縣產量最大,網紋洋香瓜亦居日本第一,主要生產品種為アンデスメロン(Andes Melon),以及クインシーメロン(Quincy Melon),在台灣名號相當響亮則有靜岡縣マスクメロン(Musk Melon) ,以及北海道的夕張メロン(Yubari Melon)。無論那種品種,高級網紋洋香瓜在日本水果禮品中,可說是相當「尊貴」。


拜栽作技術之賜,依產地、品種不同,整年度都可品嚐到日本洋香瓜,主要產季大約從四月中旬熊本縣春季洋香瓜收穫展開序幕,直到9月份, 5月下旬前後到8月中旬左右是盛產期。日本溫室洋香瓜自歐洲引進,生產始於大正時代(1912至1926年之間),目前主要栽培方式有ガラス温室(Glass Greenhouse)、ビニールハウス(Vinyl House)、トンネル(Tunnel)三種,多數採用後兩種,高級品皆以玻璃溫室栽作為主。

日本洋香瓜品種繁多,外型、果皮顏色樣式大相逕庭,大致可分為「網紋」及「無網紋(表面光滑或有斑紋)」兩類,「網紋」較「無網紋」市場價值高;以果肉顏色歸類,可區分「紅肉系」、「綠肉系」、「白肉系」三種,「紅肉系」以夕張メロ(Yubari Melon)、クインシーメロン(Quincy Melon)品種較著名,「綠肉系」以マスクスメロン(Musk Melon)、アンデスメロン(Andes Melon)為代表,「白色系」以ホームランメロン(Home Run Melon)為主;以肉質劃分,有軟肉及綿肉兩樣。


依據2010年統計,日本主要洋香瓜產區,排名順位如下:
  1. 茨城縣   4萬3,600噸   23.18 %
  2. 北海道   3萬1,400噸   16.69 %
  3. 熊本縣   2萬8,800噸   15.31 %
  4. 山形縣   1萬3,600噸     7.23 %
  5. 青森縣   1萬800噸        5.74 %
  6. 静岡縣   1萬700噸        5.69 %
  7. 愛知縣      9,990噸        5.31 %
  8. 千葉縣      8,330噸        4.43 %
主要品種簡述--
  • 紅肉系
*夕張メロン
正式名稱是「夕張王(夕張キング)」,1961年以“スパイシー・カンタロープ”及“ アールス・フェボリット”品種混育栽培成功,北海道夕張市農業協同組合以「夕張メロン」註冊商標,所以,在當地出產,從這個農協出貨運銷,才能以此為名。橙色果肉,香甜多汁,以「高貴」馳名中外。

*ルピアレッド
細密網紋果皮,輕脆紅色果肉,具有良好保質期,甜度醇厚,果汁豐富,主要種植在北海道,積丹半島東側的雷電海岸附近所產亦稱「らいでんメロン」。

*クインシーメロン
屬於紅肉系網纹甜瓜,最大特點是甜度高,爽口細膩,產期約在5到7月。近年來,系出同門2004年上市的新品種「レノン」,甜度接近,可食部分較多,受到相當矚目。
  • 綠肉系
*マスクメロン(アールス)
マスク(Musk)洋香瓜是高級洋香瓜代名詞,其實,マスク不是品種名稱,由於アールス(Earl's)品種帶有麝香(Musk)味,所以該品種乃泛指マスクメロン(Musk Melon),以アールス・フェボリット(Earl's Favourite)最具代表性;靜岡縣所產マスクメロン最為人知,透過「Crown Melon」為品牌銷售全球。

*アンデスメロン
果皮紋路細緻,果肉呈淡綠色,稍緊實,味道和香氣類似アールス,由於價格實惠,廣受消費者歡迎,成為溫室栽培核心品種。名稱和南美安第斯山脈一點關係都沒有,命名係源自發售當初以「安心ですメロン」候選而來,正解是讓人安心的洋香瓜,「安心です」發音「an shin de su」,簡稱成為「アンデス」,發音「an de su」。產期從4月上旬到7月上旬,茨城縣所產上等品每年8月到10月份才上市。新潟縣當地生產則另以「越後ロマンメロン」稱呼行銷市場。

*アムスメロン
外觀有別於其它品種,最大特徵是具有深綠色果皮,上層網紋由上而下間隔分佈,形成溝狀條紋,有些果實會長成橢圓形,而不是圓形狀。淡綠色果肉,汁多香甜。產期約在6月份。

*タカミメロン(貴味メロン)
此品種特徵是果皮上網紋細而密。綠色果肉,甜度高。由於果肉較脆實,擁有較佳上架保質期,在日本超市能見度逐漸提高。產期約從6月上旬到7月上旬。

*オトメメロン
2000年誕生,人氣指數逐年攀升的甜瓜。果皮的紋路細緻,果肉嬌嫩多汁,呈淡黄緑色,糖度高,口感香甜清爽。產期約從4月份到6月份。

*プリンスメロン(Prince Melon)
西洋種洋香瓜和「まくわうり」交配的品種,屬於無網紋類甜瓜,1962年開始銷售,從北海道到九州全日本地區皆有種植。在日本,曾享有哈密瓜市佔率最高的品種殊榮,70年代以後,由於新興品種陸續出場,產量相對減少,果肉從裡到外,由橙色逐漸轉為綠色,甜度隨著增高。

*ハニーデューメロン(Honey Dew Melon)
進口到日本的洋香瓜,以該品種佔最多數,亦稱「ハネジューメロン」。白色無網紋果皮,淺綠色果肉。甘甜多汁,香氣清淡。
  • 白肉系
*ホームランメロン(Home Run Melon)
熊本縣為發祥地,1981年註冊登錄,逢昭和時代棒球運動盛行,乃以ホームラン(Home run)命名;乳白色無網纹光滑果皮,白色果肉,口感細膩,熊本縣、茨城縣為主要產地。產期約從3月到7月。

*キンショウメロン
「マクワウリ」與西班牙種洋香瓜混育的品種,光滑無網纹深黃色果皮,橢圓外形,白色果肉,肉質鮮脆,清甜爽口。產期約從4月到7月。

*品種有標示「英文名稱」者,僅供「發音」參考。若有訛誤,敬請諒解。

關於「哈蜜瓜」的稱呼
台灣的甜瓜可分為西方的洋香瓜及東方甜瓜兩大系統,東方甜瓜約在1936年左右,自日本引進(另一說是鄭成功來台時),依外形分為兩大類,一類為淺白綠(白)皮,如梨形的梨甜瓜,或稱為梨仔瓜、美濃瓜,果肉呈淡黃綠色,另一類則為黃皮圓柱狀的黃香瓜(黃皮棗瓜),肉色乳白,有人將東方甜瓜通稱為「香瓜」。1957年,開始試種果實較碩大,果皮厚而粗糙,果肉軟綿,糖度、香氣較高,原產於中東與東非洲一帶的洋香瓜,有露地品種Cantaloupe、Honey Dew,及溫室品種Muskmelon,1974年引進日本Sunrise(香蘭)品種,廣受歡迎,奠定台灣洋香瓜栽培基礎,1985年推廣PE隧道式種植,耕作面積逐年增加,演變至今,已成為栽培主流,東方甜瓜則轉趨式微。

洋香瓜種類繁多,其中有「網紋」的品種,為便於區別,在台灣,被通稱為「哈蜜瓜」,據載,中國新疆自治區「哈密」所產的「瓜類」品種不少,果皮「平滑」,或呈現「網紋」的都有,為何單獨把有「網紋」的洋香瓜被籠統稱為「哈蜜瓜」,暫不可考;有些人士特別把有「網紋」,且果實呈「橄欖型」或「子彈型」,才歸類為「哈蜜瓜」,一般形狀謂之「網仔瓜」。日本則將甜瓜類均稱「メロン(Melon)」,韓國把50年引進的洋香瓜名為「멜론」,早期種植的甜瓜叫做「참외」,但英文通通譯成「Melon」,「網紋」洋香瓜在美國俗稱「Cantaloupe」,其實,此名係屬Cucumis melo L其中一種品種的名稱,總而言之,民間叫法只要約定俗成,毋須像生物學那樣準確命名,不是嗎?

*聲明:本篇內容僅做整理介紹,所引用之資料圖像影片著作權歸所屬公司或原著者所有。
 
今年中秋送禮辰旺推出多款禮盒及推薦商品
紐西蘭蘋果主要原生品種掃描
芒果新秀「高雄4號-蜜雪」亮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