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  HOME >> 水果圖鑑 >> 葡萄 Grape >> 日本葡萄
水果類:

商品導覽
 
◤蔬果類別 ◤產季 ◤產地
 
日本岡山貓眼(Pione)葡萄
點選放大
貨號:3360
產地:日本岡山縣
包裝:5公斤裝/原封箱;2公斤裝/原裝盒
重量:約5公斤/箱 ; 約2kg//盒
規格:約6-7串/箱; 約3串/盒
級別: 秀
甜度:18度
賞味期限:7天
供應期:9月至10月

日本岡山貓眼(Pione)葡萄
ピオーネ(Pione)葡萄-「巨峰」和「カノンホール・マスカット(CannonHoll Muscat)」交配雜育的品種,於1973年(昭和48年)命名登記,巨大黑紫色果粒,單顆重達15-20克,台灣特別給它個暱稱:「貓眼」;糖度16~21度,十分香甜,幾乎沒有酸味,果肉脆密,口感超優,無論是大小。果肉脆密度、糖度、外觀、品質都優於巨峰,且不脫粒,確實是人間極品,無論是在當地,或是進口國家,都視為高檔水果,送禮精品;採收期從七月至十月之間,岡山、山梨、廣島縣為主要產地,其中以岡山縣產名氣最響亮,台灣皆以「岡山貓眼葡萄」稱之。ピオーネ(Pione)葡萄分有籽及無籽兩種,為了方便區別,無籽品種通常稱呼為「ニューピオーネ(New Pione)」。

黑葡萄系在日本相當火紅,不乏暢銷及知名品種,摘錄簡介如下:

  • 巨峰(きょほう/Kyoho)葡萄:
    1936年,大井上理農學研究所的大井上康先生在靜岡縣以「石原早生」和「センテニアル(Centennial)」雜育而成,誕生於1942年(昭和17年),正確的品種名稱應該稱呼「石原センテニアル」,「巨峰(きょほう/Kyoho)」是商標名,如今已成為黑葡萄品種經典之作,日本種植面積最大的品種。
    巨峰葡萄果皮紫黑色,容易剝,果型大,淺綠色果肉,甜脆多汁,風味特好,小缺點是容易落果。1975年「無籽巨峰葡萄」首次豋場以來,同樣超有人氣,採收期約在8月下旬到九月上旬。
    台灣很早就引進「巨峰」栽培,目前是台灣主力品種,主要種植在彰化縣員林,苗栗縣卓蘭一帶,員林「大村巨峰葡萄」名號響亮,卓蘭出品亦不遑多讓。 
  • キャンベル アーリー(Campbell Early) 葡萄
    1892年起源於美國,「ムーアアーリー(Muaari)」和「ベルビデレ(Berubidere) × マスカット・ハンブルグ(Muscat Hamburg)」混雜培育的黑紫色圓形葡萄品種,日本於1897年(明治30年)期間引進種植,果實較小,果重約5~6克,糖度約15度,完熟時香氣濃郁,果皮容易剝離,耐運輸,溫暖及寒冷地區都適合栽種,日本主要產區稍偏北,集中在岩手,青森、秋田縣等本州東北地區,是青森主力品種,佔全縣葡萄產量三成;採收期約在八月中旬。 
  • マスカットベリーA(Muscat Bailey-A )
    「ベリー(Bailey)」×「マスカット・ハンブルグ(Muscat Hamburg)」雜育的品種,發表於1940年(昭和15年),糖度高達20度左右,除鮮食之外,也用來釀造紅葡萄酒,無籽的マスカットベリーA,在市場上都以「ニューベリーA(New Bailey-A)」稱呼,山梨、岡山、福岡縣為主要產地,採收季約在8月至10月間。 
  • スチューベン(Steuben)
    出生於美國,父母是「ウェイン」×「シェリダン」,1952年(昭和27年)來到日本,黑色品種,果粒略小,超甜,平均糖度高於20度,主要分佈在青森縣中部地區,上市期9月到12月。
    早生種叫做「アーリースチューベン(Early Steuben)」,又稱為「バッファロー(Buffalo)」,雙親為「ハーパート(Hard Part)」×「ワトキンス(Watkins)」,也是屬於香甜黑葡萄品種,產季在8月上旬。  
  • 藤稔(ふじみのり)
    「井川682」與「ピオーネ(Pione)」雜育的紫黑色葡萄品種,1985年(昭和60年)註冊登記,圓形超大果粒,平均20克左右,最大可達32克,圓柱形果串,果肉柔軟,果汁豐富,香甜,平均糖度17度,帶點適度的酸,風味獨特,易剝皮是一大特點,8月下旬上市。

日本葡萄產量概述
日本南從九州北部,最北到北海道都有種植鮮食葡萄,2008年總產量約183,300噸,排名前八位的產區分別為:
  • 山梨縣:44,800噸,佔24%
  • 長野縣:27,200噸,佔15%
  • 山形縣:17,800噸,佔10%
  • 岡山縣:14,000噸,佔8%
  • 福岡縣:9,410噸,佔5%
  • 北海道:7,200噸,佔4%
  • 大阪府:5,840噸,佔3%
  • 愛知縣:4,740噸,佔3%
  • 其它:52,310噸,佔28%
 
今年中秋送禮辰旺推出多款禮盒及推薦商品
紐西蘭蘋果主要原生品種掃描
芒果新秀「高雄4號-蜜雪」亮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