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  HOME >> 水果圖鑑 >> 柑橘 Citrus >> 美國柳橙
水果類:

商品導覽
 
◤蔬果類別 ◤產季 ◤產地
 
美國香吉士柳橙(Valencia)
點選放大
貨號:4014
產地:美國
包裝:138粒/原裝箱
重量:約37斤
規格:-
級別:class 1
甜度:13度
賞味期限:20天
供應期:3月至9月
美國香吉士(Sunkist)柳橙
在台灣,香吉士(Sunkist) 儼然是美國柳橙的代名詞,這和雅法橘(Jaffa)、Outspan在其它國家或地區,分別成為以色列及南非柳橙代稱一樣,其實,Sunkist、Outspan都是農產行銷公司,Jaffa則是以色列產的大型柑橘名稱,Sunkist全名為「Sunkist Growers Inc.」,創辦於1893年,原名是「The South California Fruits and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s(南加州水果與農產合作社)」,是世界歷史最悠久、最大規模的柑橘行銷機構,由加州與亞利桑那州(Arizona)六千多名小型的家庭農園柑橘種植者擁有,主要行銷香吉士(Sunkist®) 柳橙、檸檬、葡萄柚、和很多其它特種產品,該公司建立一套符合優質產品規格的標準作業流程,必須符合規範,才能掛名進入市場銷售,所以,只要水果貼上香吉士的藍色標籤,就代表消費者購買到品質最好產品的保證,這也是香吉士能行銷世界近五十多個國家,長期維持卓越品牌形象的重要原因。

香吉士柳橙最主要品種為「臍橙(Navel Oranges) 」和「瓦倫西亞/晚侖夏橙(Valencia Oranges) 」,另有「血橙/櫻桃橙(Blood/Moro Oranges) 」,及屬於臍橙類別的「紅肉橙(Cara Cara Oranges)」。由於生長在氣候、土壤、水質良好的加州及亞利桑那州,不需用染色來加強其光澤。臍橙供應期十月至隔年五月,瓦倫西亞橙屬晚熟品種,被稱為「夏天柳橙」,故有翻譯為晚侖夏橙,供應期從二月至十月,盛產高峰大約在五月到七月,血橙在美國大都叫「moro orange」或「pigmented orange」,所以也被譯為「櫻桃橙」,供應期從十二月至隔年四月上旬,紅肉橙從十二月至隔年四月底。

柳橙品種

甜橙是全世界產量最大的水果,佔全世界柑橘產量百分之七十以上,品種很多,依果實型態分為一般甜橙(common oranges)、血橙(blood oranges)、臍橙(navel oranges)、糖橙(sugar oranges)等四大類,通稱為「柳橙」,除部分鮮食外,大部分以果汁加工為主。
  • 瓦倫西亞橙(Valencia Orange)
    瓦倫西亞橙(Valencia orange)最先是由加州農藝學及土地開發先驅威廉.沃爾夫斯基爾(William Wolfskill),利用來自西班牙瓦倫西亞(Valencia)橙樹,在他位於聖安娜(Santa Ana)的農場雜交培育出來的品種,命名直接使用地名Valencia。後來栽培權移轉給爾灣公司(Irvine Company),由於在南加州種植極成功,而有橙郡(Orange County)地名的產生,90年代中期,因產銷成本高漲,瓦倫西亞橙在橙郡的種植陷入停頓,南加州柳橙汁產業轉進到佛羅里達州和巴西;後來,瓦倫西亞橙的經營權從爾灣公司劃分出來,由分公司-美國柑橘生產販賣合作社Sunkist-brand經營的Sunkist(香吉士)Growers, Incorporated-統籌專門生產與銷售,雖然瓦倫西亞橙在加州有幾番波折,如今依然是加州柳橙產業最重要品種,也被全世界視為夏季唯一最有價值的柳橙品種,又稱為晚侖夏橙。
    瓦倫西亞橙原產於葡萄牙亞速島,在全世界柑桔生產國家均有栽培,主要生產國有美國、巴西、阿根廷、澳洲、西班牙、摩洛哥、智利、南非等國,除供鮮銷外,主要用來加工及製成果汁的晚熟種,故有「柳橙汁之王(King of Juice Oranges)」、「夏日柳橙」封號,因為優良品質和口感,也成為鮮食市場主流;台灣也有種植,在1954年自美國引進台東栽培,主要產地在關山一帶,以「香丁」為其商標,所以,在台灣又名「香丁」,產量不多。
    圓球形至長圓形果實,金黃色果肉,果皮薄且光滑,色澤澄黃,成熟呈深橙色,糖度約12-13Brix,酸度稍高,約在0.8~0.9%.,外形大小、皮色與柳丁大同小異,但其甜度、酸度、香氣均比柳丁,或其他柑桔類濃;種籽少,約2-4粒,果實耐貯運,易剝易切,適合鮮食,汁多香甜,夏天時,榨汁暢飲也是不錯選擇,美國主要產在佛羅里達州、加利福尼亞州、亞利桑那州和德克薩斯,加州主要產季從三月到五月,佛羅里達州從三月到六月,供應季可從一月到十一月,幾乎整年都能享受它的好滋味。
    雖然瓦倫西亞橙可口甜美,當在樹上熟透時,瓦倫西亞橙會變成明亮的橙色,完全熟透會呈金黃色,但是如果季節暖和,柳橙在樹上可能重新吸收葉綠素,使已熟透的柳橙看來略帶綠色,產生「回綠」現象。
     
  • 臍橙(Navel orange)
    臍橙原產地有兩種說法,一是來自巴西巴伊亞(Bahia),Selecta橙的突變種,一是來自葡萄牙Umbigo橙,1835年引進佛羅里達州,1870年到達加州,始而普及全世界。
    為甜橙類中較早熟種,因具複果,在果實果頂部之內著生一小果,常開裂狀似肚臍故名「臍橙」,是全世界鮮食甜橙品種中,品質最優異、最好吃,也最難種的一種,單價高居柑桔類之首。加州臍橙盛產期在一月到三月,佛州從十一月到隔年二月,供應期可從十一月到隔年五月。
    臍橙果型較大,比柳丁重,果皮在果頂部較果梗處薄,果皮、果肉呈橙黃色,柔軟多汁,具淡清香氣,糖度12~13Brix,酸度0.5-0.8%,易剝皮,皮肉均細,且無籽,風味甚佳,因此相當受到歡迎,主要生產於西班牙、以色列、澳洲、智利及南非等國。台灣南投水里、台中東勢及台東成功有有少量種植,品種除老系華盛頓臍橙外,日本系之「白柳臍橙」、「吉田臍橙」已有栽培。
     
  • 柳橙
    一般甜橙除晚倫西瓦橙外,在台灣生產以「柳橙」最知名,因多數果頂留有明顯圓形印環,故別名印子柑,於1930年代從中國廣東引進;其實「柳橙」應寫成「紐橙」,屬臍橙,其副果在果皮上形成類似肚臍的疤痕,狀似紐扣,因而名之「紐橙」,又因為閩南語中「丁」、「橙」同音,雙重解誤下,「紐橙」變成「柳丁」,一直沿用至今。
    柳橙果實為球形或長球形果實,糖度約12-14Brix,含酸量0.5-0.6%,風味濃、帶清香氣,果汁率高 45-55%,種籽平均每粒約10-15粒,台灣採收期約12月到隔年1月。
     
  • 紅肉橙(Cara Cara orange)
    紅肉橙(Cara Cara orange)亦屬臍橙的一種,1976年在委內瑞拉(Venezuela) Hacienda Cara Cara發現,故名Cara Cara orange,先被引進到佛羅里達州,然後傳到加州,加州主要種植在水果盛產地聖華金河谷(San Joaquin Valley)一帶,產於冬季,和華盛頓臍橙(Washington navels)很相近,果肉則是暗粉紅色或紅色,特別香甜,有濃郁蔓越莓風味,含豐富的維生素A和C,纖維和茄紅素,榨汁後加到其它飲料裡,可豐富色彩,或當作醋沙拉調味醬也很合適,市面供應較少,有時必須在專業生產商店才買得到。
     
  • 血橙(Blood orange)
    血橙首次被發現和培植是在15世紀義大利西西里島,是今天血橙全球化及新品種研發的起源。
    血橙果肉含豐富防老抗氧化劑「花青素」,呈血紅色,故名血橙,台灣俗名「紅肉柳丁」,美國大都叫「moro orange」或「pigmented orange」,譯名為「櫻桃橙」,原產於中國,世界主要產區在靠地中海西邊國家,如義大利、西班牙、摩洛哥等地及北美,因含花青素無法加工果汁,生產較受限。
    血橙果實呈圓形、卵形至扁圓形均有,果皮薄又光滑,呈橙紅色,顏色會隨著夜晚逐漸變涼,而變得更紅,大都無籽,糖度可達12-13Brix,酸度較一般柳丁來得低,和「無酸(糖)橙」相當,有新鮮覆盆子或草莓的特殊風味,是柳橙中突起的異軍,頗受消費者歡迎,美國加州產期約在1-4月間。台灣嘉義、雲林地區開始有少量栽種。
     
  • 糖橙或無酸橙(Sugar orange/Acidless orange)
    糖橙或無酸橙(Sugar orange/Acidless orange)一般甜橙突變種,含酸量特別低,因怕酸的老太婆都喜歡食用,故又稱之阿婆橙,台灣目前栽培品系有來自埃及的「Succari」,和來自巴西的「Lima」,球形至扁球形,果肉柔軟,果汁率高,含酸量極低,為一般甜橙之1/5-l/10左右,風味較淡、種子多,較柳橙種子大。 
 
今年中秋送禮辰旺推出多款禮盒及推薦商品
紐西蘭蘋果主要原生品種掃描
芒果新秀「高雄4號-蜜雪」亮相